中文
中文 English

五大连池火山类型发布日期:2020-10-19

五大连池的所有火山都产生了大量的熔岩,而且许多火山是以温和的爆发性活动方式喷发的。在五大连池的25座火山中,有14座形成了巨大的熔岩台地,上有火山碎屑锥,另外11座是较小的熔岩盾,没有火山碎屑锥。如今熔岩覆盖的面积约为800平方公里。


火山锥


火山锥在地貌中是最显眼的,其底部是低矮的熔岩穹丘或台地,直径为5-15公里,坡度为1°- 6°。锥体一般由火山灰、火山砾或火山渣组成,中间常常夹杂着火山口外溢时产生的水滴状和薄板状熔岩。一些锥体有大量的火山弹和火山石。锥体往往四周很陡,上有碗形或漏斗形的火山口,从周围熔岩区到火山口外壁的高度一般为200米。虽然熔岩从火山口外溢是比较平缓的,但每一次喷发显然都会产生一些爆发性活动。喷发物和喷发形式的证据表明,尽管这些锥体是斯特隆布利式活动的产物,但五大连池火山的喷发方式是以夏威夷式式为主。




盾火山


盾火山由熔岩构成低缓山包,似盾形或岗丘状,无明显的火山锥体。有的可见火口,在顶部出现碟形坑,大小不一,直径从数m到150-200m左右;有的无明显火口。它们常成群沿东北向或西北向的断裂呈串珠状分布。各火口距离较近,其溢出的熔岩互相连接,形成垄岗状地形。目前已发现11 座,常成群沿北西向和北东向断裂分布,在地貌上形成缓丘或相连而成垅岗。盾型火山主要见于东龙门山东南(5座)、西龙门山、笔架山东南(2座)、笔架山西南(2座)、卧虎山西南(1座)、西焦得布山西北等地(王允鹏等,1997;徐衍强,2007;巩杰生,1997)。因为这类火山的喷发完全表现为玄武熔岩平静的溢流,没有爆发形成的碎屑抛出物,所以其喷发类型属于夏威夷式(徐衍强,1997,巩杰生,1997)。




岩渣锥火山


岩渣锥火山主要分布于老黑山周围、火烧山东部和北部,多为主火山的副火山。环绕火烧山分布着上百座副火山,环绕老黑山有80余座副火山(季绍新等,1999)。它们的个体规模较小,相对高度5-10m,高者可达15m,底径小于20m,呈圆锥形孤立小丘,多数为火山碎屑锥,主要由火山碎屑组成(火山砂、浮岩、集块岩、火山弹),少数为火山熔岩锥。




编辑:司永超/Jessica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