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中文 English

走进远古神秘的石塘发布日期:2020-10-19

在中国五大连池自然保护区的14座火山中,位于火山群东部的西龙门山喷发于34万年前,是一座典型的老期火山,如今整个山体都被茂密的森林所覆盖。西龙门山下有一片五大连池地区最大的古石塘,被地质专家视为古火山一绝,更被联合国世界生物圈组织称赞为一部难得的天然史书,这里的熔岩台地与新期火山大相径庭,这里没有平整的结壳熔岩,也没有波涛汹涌的翻花熔岩,有的是巨石般的熔岩块—这就是龙门石塘。


整个龙门石塘是熔岩流的一种,在火山学上叫做块状熔岩流。在世界的火山中,这种块状熔岩流是非常少见的,由于当年火山喷发的岩浆温度比较低,粘度大,流动比较缓慢,在流动过程中厚厚的熔岩流上部渐渐凝固,而下部的熔岩流继续向前流动,这样上部已凝固的熔岩便破裂成大石块,这些大石块在下部的熔岩流驮浮下继续向前流动、翻滚,从而形成了一大片由大石块堆砌而成的地貌奇观。


于是,熔岩流过后,留下了这些天工神斧劈就的丰富多彩的地形曾经的灾难,造就了今天的奇观,当火山停止了怒吼,大地又恢复了一片宁静,又一轮的生物演替在此上演。不知经过了多少万年,如今的龙门石塘已经是郁郁葱葱、生机勃勃了。


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将五大连池火山群比喻成一本打开的火山教科书,龙门石塘就是这部教科书中记录古火山的精彩篇章,让人百读不厌……


编辑:司永超/Jessica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