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中文 English

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正式开馆发布日期:2021-06-13

6月11日上午九点,作为第37届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首个节庆活动项目——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正式开馆,全面拉开了第37届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各项活动的序幕。

中国科学院刘嘉麒院士、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张文敬教授、中国地质博物馆郭克毅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徐柯健教授、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副院长张国财、中国火山学会原常务理事潘玉林、吉林大学博物馆原馆长金利勇、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姚文贵教授、国际摄影协会副主席郭柏林等嘉宾,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管委会主任刘洋及党委班子成员、友邻博物馆代表、区直各部门广大干部职工代表参加开馆仪式。党委副书记孟凡晶主持开馆仪式。

开馆仪式上,刘嘉麒院士为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开馆致贺词。

刘嘉麒院士:五大连池已经发生了这个巨大的变化,而且不光是建筑好,而且这个环境也搞得特别好,对火山资源和矿产资源以及生态都保护的非常好,所以我非常感谢这个当地政府和同事们对在这方面付出的努力,然后祝愿我们五大连池今后能够发展的更好,把旅游工作做好,把这个康养地,这个是这是一个很大的事.我们保护自然的这个景观和自然遗产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还是为了造福于社会,造福于未来,然后要把这个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这样的话才能够造福老百姓,造福社会,我祝愿我们这五大连词能够越来越好。

刘洋在致辞中表示,博物馆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国际国内专家学者和国家、省市各级领导、各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的支持和帮助,在总体方案、布展设计、藏品提供等方面给予了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刘洋代表管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五大连池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通过此次庆典仪式,能让各界朋友和各地游客更多地了解资源,更深刻地品味火山矿泉文化。同时,诚挚欢迎各界有识之士前来观光考察、投资兴业,携手共创美好的明天。

出席开馆仪式的嘉宾们共同为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开馆剪彩。

庆典仪式上,刘嘉麒和刘洋共同为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和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科研中心揭牌,张国财和孟凡晶为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示范基地揭牌。

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科研中心的建立,有助于吸纳国内外更多知名综合性大学、地质大学、院校参与到火山和矿泉的研究中来,为专家学者、院校学生提供更丰富、更权威的实践学习内容和研学旅游项目等服务,更是标志着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成为了一个权威的科研平台。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示范基地的建立,对拓宽五大连池与东北林业大学的合作领域,培养高水平的研究生创新团队和高层次的研究生创新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刘洋为刘嘉麒院士颁发名誉馆长聘书,为其他八位特邀嘉宾颁发了博物馆科研专家聘书。

     据了解,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内部展陈设计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全面系统展示世界火山、中国火山、五大连池火山,以及由火山地质运动而衍生的矿泉资源、生态系统、少数民族民俗文化等内容。其馆藏涵盖了火山学、世界地质公园网络、世界生物圈网络等多个领域,藏品征集范围涉及到美、日、韩、葡萄牙、西班牙等几十个国家。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的建成开馆,标志着五大连池的文旅事业迈向了新的发展阶段,为打造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繁荣五大连池文化事业的和旅游产业的发展增添动力,助推龙江文旅产业升级。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