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中文 English

五大连池火山地震监测站发布日期:2020-10-21

1978年,五大连池地震台成立了。1988年改建为五大连池火山地震监测站。


  监测站位于中国黑龙江省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内药泉山脚下,总占地面积约为1500平方米,下有五个测震子台和两个流体监控室,其中有三个测震子台配备了CTS-1E最新宽频带多通道地震计与EDAS-24数字采集系统,两个流体监控室也配备流体检测方面最新的数字化监测仪器。


  目前,整个数字化监测台网已经能够完整地承担测震与地下流体的全部监测项目,包括微震、强震。地下流体观测的主测项有118米水温(地热)一个手段,辅助测项有气温、气压、降水、湿度、室温、水位、水温、氡、汞、氦、气象三要素、气相色谱、其范围涵盖整个五大连池火山区域。在微震实时监测方面,最小监控能力达到零级以上,对于火山区域小能量地震所产生的微弱震动也能够很好地捕捉。在流体方面,对各种可能由于地震火山活动引起的流提前兆异常能够做到实时记录。所有监测工作均有工作人员全天候不间断地处理。在数据处理、传输、保存方面,主体监控中心采用人机结合的实时处理方式,利用计算机软件对当天子台监测到的地震信息实时处理并上报,做到与其他省份、国家地震局以及其他地震监测站实现数据共享。




编辑:司永超/Jessica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