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中文 English

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撒下中华冬捕第一网发布日期:2019-12-23


冬至日,看冬捕。12月22日,第四届五大连池冬捕节在火山堰塞湖上撒开了中华冬捕第一网。来自全国各地知名的旅游达人、自媒体撰稿人、游客以及当地群众万余人,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火山堰塞湖三池池面上,看冬捕盛景,品传世美味。

22日上午10点,由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主办,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承办的以“冬日渔歌”为主题的第四届五大连池冬捕节盛大启幕。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孟祥武、黑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狄恒、黑河市副市长陈晓杰、邓福才,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侯明及世界地质公园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开幕式。

黑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狄恒宣布第四届五大连池冬捕节开幕。




全体领导嘉宾共同为第四届五大连池冬捕节揭牌。

正式起鱼前,是传承千年的祭湖祈福仪式。先知长者,手捧五谷向上天祈福保佑后人五谷丰登;“鱼把头”净手净手焚香、向天祈福鱼获满满;恭读拜文、乐舞祭拜、点圣火、把头披红、酒敬四方等一系列古老传统的冬捕仪式为冬捕活动增添了原始性和浓郁的神秘色彩。




头鱼拍卖是历年冬捕的重头戏,头鱼就是第一网打出来的最大的一条鱼。五大连池是世界三大冷泉之一,完整而又独特的水文地质体系,孕育的火山矿泉鱼,营养丰富,肉质鲜美,堪称中国淡水鱼之王。今年冬捕一网打出3.8万斤矿泉鱼,首网头鱼30多斤的大花鲢,当场拍出108888元的价格。

今年冬捕现场还设立了20口热气蒸腾的大锅,现场为观众煮饺子,煮鱼汤。大家一边品尝着鲜美的矿泉水煮矿泉鱼,一边吃着矿泉豆腐水饺,在五大连池冬捕现场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冬至日,万人同享着这份吉祥如意,福气满满。

冬捕现场还设置了矿泉字号地方特产售卖区,很多参与活动的游客到这里抢购矿泉豆腐、豆腐水饺和矿泉鱼等地方特产,把美味带回家中与亲人一起分享。

2019第四届五大连池冬捕节以体现“北方渔猎文化”,弘扬“冬捕节日特色”为宗旨,打造“三个一”,“一次仪式”“一抹记忆”“一世传承”。冬捕仪式分为《冬捕祈福》、《壮士出征》、《破冰争彩》、《龙江滋味》四大篇章,旨在通过文艺手段呈现北方渔猎民族千百年来传承的祭祀仪式,唤醒冬捕记忆,凸显黑龙江民俗文化,用冬日渔歌点燃黑龙江大地的热情。本届冬捕节,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火山”、“圣水”、“矿泉鱼”、“北方少数民族文化传承”等优质资源整合推介,一举超越全国其他冬捕项目,努力做到让“五大连池”成为冬捕季的项目符号。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