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中文 English

矿泉资源保护现状发布日期:2020-10-21

目前,五大连池的矿泉资源基本处于良好的保护状态。分布在火山熔岩台地的矿水以泉群的方式出露,如二龙眼、宝龙泉等。该处矿水的自流量大,作为供水水源,保护现状良好。药泉山东重碳酸盐~碳酸矿水区根据1979年《药泉山矿水区矿水初步勘探报告》资料,原生矿水可开采量为19m3/d,在原生矿水未开采情况下次生矿水可开采量为110m3/d。目前,该矿水区仅开采次生矿泉水,开采量严格限制在可接受范围内。另外,药泉山—宝龙泉、东焦得布山—向阳村、火烧山、尾山矿水区都为埋藏型矿水,没有开采,保护完好。


  为了保护矿泉资源,五大连池管委会针对水源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停止了矿泉带周围可能破坏其原生地貌和植被的土建施工;对于地面出露的矿泉如北泉、南泉、南洗泉及翻花泉等,在泉口处都修建了围护设施;在水源地泉眼处建立了卫生防护区,严禁兴建与矿泉引水工程无关的建筑物或放置与取水设备无关的其他物品;在矿泉水井外围半径100m范围内,禁止设置可导致矿泉水水源地水质、水温、水量等动态改变的饮水工程;禁止新建工业企业、挖渗井、喷洒农药、施用化肥及堆放废渣废物等可能引起矿泉水含水层污染的人类工程及经济活动。


编辑:司永超/Jessica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