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中文 English

青头潜鸭发布日期:2021-08-20

    青头潜鸭(学名:Aythya baeri):是雁形目鸭科潜鸭属的鸟类。体圆,头大,雄鸟头和颈黑色,并具绿色光泽,眼白色。上体黑褐色,下背和两肩杂以褐色虫蠹状斑,腹部白色,与胸部栗色截然分开,并向上扩展到两胁前面,下腹杂有褐斑;两肋、淡栗褐色,具白色端斑。雌鸟体羽纯褐色。

    很少鸣叫,为深水鸟类,善于收拢翅膀潜水。杂食性,主要以水生植物和鱼虾贝壳类为食。繁殖期雄鸭协助雌鸭选择营巢地点,在地面刨出浅坑或集一堆苇草筑巢。雌雄共同参与雏鸟的养育。在沿海或较大的湖泊越冬。
    2015年3月,全球仅存500只不到的极危鸟类青头潜鸭在中国成都平原现身。2019年2月16日,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在山东高密一处水库中被观鸟爱好者发现。青头潜鸭为全球极危物种,数量不足1000只。
    2021年2月14日下午,观鸟爱好者在腾冲北海湿地进行观鸟拍摄时,发现一只类似青头潜鸭的鸟。经中科院昆明动物所专家鉴定,确定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这是距青头潜鸭在保山隆阳青华海被发现后,首次现身腾冲。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