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中文 English

过山蕨发布日期:2021-08-19

过山蕨(学名:Camptosorus sibiricus Rupr.)是铁角蕨科、过山蕨属小型,石生蕨类植物。植株高可达20厘米。根状茎短小,直立,先端密被小鳞片;鳞片披针形,黑褐色膜质,全缘。叶簇生;基生叶不育,叶片椭圆形,钝头,基部阔楔形,能育叶较大,披针形,狭翅下延于叶柄,先端渐尖,能着地生根行无性繁殖。叶脉网状,网眼外的小脉分离,叶草质干后暗绿色,无毛。孢子囊群线形或椭圆形,囊群盖狭,同形,膜质,灰绿色或浅棕色。


分布于中国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山西、陕西、山东、江苏北部、江西、河南。也分布于朝鲜、日本及俄罗斯(远东地区)。生长在海拔300-2000米的林下石上。中国民间常用过山蕨的全草治疗脱疽,神经性皮炎,脑血管栓塞引起的偏瘫症,子宫出血,外伤出血及下肢溃疡等疾病,具有止血消炎,活血散瘀的疗效。过山蕨也是观赏蕨类植物,常用于配置山石盆景及小型盆栽。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