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中文 English

水曲柳发布日期:2021-08-18

水曲柳(学名:Fraxinus mandshurica Rupr.)是木犀科梣属落叶大乔木,高可达30米,树皮厚,灰褐色,冬芽大,圆锥形,小枝粗壮,四棱形,叶痕节状隆起,半圆形。羽状复叶;叶柄近基部膨大,叶着生处具关节,纸质,叶片长圆形至卵状长圆形,叶缘具细锯齿,上面暗绿色,下面黄绿色,圆锥花序生于去年生枝上,先叶开放,花序梗与分枝具窄翅状锐棱;雄花与两性花异株,均无花冠也无花萼;雄花序紧密,花梗细短,花药椭圆形,花丝甚短,子房扁而宽,翅果大而扁,4月开花,8-9月结果。


分布于中国东北、华北、陕西、甘肃、湖北等省。生海拔700-2100米的山坡疏林中或河谷平缓山地。朝鲜、俄罗斯、日本也有分布。

     水曲柳第三纪孑遗种。与胡桃楸、黄菠萝被称为中国东北珍贵的三大硬阔树种,它们的木材坚硬致密,纹理美观,是工业和民用的高级用材。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