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中文 English

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举办“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发布日期:2020-10-21

地球是我们人类的唯一家园,是我们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珍惜资源,保护环境是我们必须担负的责任。

今年的4月22日是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为进一步提高公众珍惜自然资源的环保意识,普及地学科普知识,扩大世界地球日的社会影响力。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国土资源局、教育局与火山博物馆围绕“珍惜自然资源,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这一主题,联合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4月20日上午,在公园第一小学举行了“珍惜自然资源,呵护美丽国土”大型临展活动。展览包括“你了解地球吗?”、“地球上的自然资源”、“珍惜资源刻不容缓”等五个版块内容。意在宣传地学科普和低碳精彩妙招等知识。本次展览以通俗易懂、生动的图文形式向学生们展示了国土资源的国情国策、地学新理念、科学、环保的低碳生活方式。此次展览活动,为促进社会各界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馆校”共建以来,公园教育局和火山博物馆,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段创新教学模式,搭建教学载体,积极开展“新型课堂”辅导活动。4月20日下午,“岩石小课堂”在博物馆正式开课。课堂上,博物馆讲解员为学生们讲解了火山知识,并利用视频展示了五大连池火山喷发、地质地貌的形成、火山喷发留下的地质遗迹以及火山生态系统的演化过程。通过观看视频使学生们对五大连池火山喷发的年代、形成的独特地貌特征、火山喷发留下的地质遗迹等内容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进一步提高了学生们对火山文化的认识,提升了学生们的科普知识水平。

在岩石小课堂里,同学们在讲解员指导下亲手制作了火山立体模型,并利用烧杯器皿、小苏打、橡皮塞、蜡油等实验工具做了火山喷发的小实验。通过实验使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气体的爆炸、气体出溶和震群的发生、内压力增大、岩浆体积逐渐膨胀,密度减小随即火山爆发的全过程。

3D立体动画的新型授课模式是本次教学的一大亮点,也是馆校课外教育的一次创新尝试。火山在寂静的大地上忽然喷发,天地万物瞬间化为灰烬,江河流淌,地衣、树木生长,蝴蝶飞舞,乘飞行器遨游太空,穿越时空隧道进入恐龙时代等模拟场景的设计,为同学们呈现出了立体、变换,层次分明、呼之欲出、栩栩如生的多彩世界,给学生们以身临其境的感觉。让他们感受到了视觉艺术的独特魅力。


 从这次活动中,我们还了解到,未来博物馆将开设如“地学知识”、“会说话的石头”、“地学基础英语”、“矿泉水小实验”、“亲子科普课堂”等多项课程,这些课程的开设,将为同学们提供更广阔知识空间。

编辑:邵海鸽/Hellen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