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中文 English

地质小知识--火山喷发的景象发布日期:2021-05-20

火山喷发是什么样景观是许多人想了解的,下面介绍几个火山喷发实景。

1943年在墨西哥帕里库庭有一位农民在自家的玉米地中发现有一块地方温度高,他经常在劳动间歇时来这块地方休息,有时还美美地睡上一觉。以后这块热土温度日益增高以致烫脚。有一天,这位农民发现地上有一条裂缝,徐徐冒有烟尘,裂缝越来越大烟尘越喷越多,并伴有响声,他见势不好立即逃跑。后来烟尘中伴有大量土、岩石碎屑喷出,并有炽热的熔岩团喷出,逐渐堆积成山包,将玉米地埋没,村民都在远处观望。突然一声巨响,红光冲天,从地下涌出大量白炽岩浆从山包一侧冲开缺口,似火舌向四处奔流,直到1952年才停息。这就是世界著名的帕里库庭火山喷发。从这个火山喷发可想像到五大连池火山群的老黑山、火烧山当年喷发的景象。

中国著名火山专家刘嘉麒院士曾考察了世界上众多的火山,并多次目睹了正在喷发的景象,他在考察夏威夷岛的基拉韦厄火山喷发时看到在前方不远海边烟雾缭绕、热气腾腾,原来是火山喷发的岩浆如滚滚钢水向海水中灌注令海水沸腾,掀起巨浪,冷凝后成岩石露出水面便成陆地。当夜幕降临后其中心式喷发形成巨大的火团映红了半边天,四溅的火花比节日的焰火更绚丽;而裂隙式喷发犹如一条条火蛇和火龙蜿蜒曲折、龙飞蛇舞;最让人叹为观止的是浩瀚的岩浆流,汹涌澎湃地向前奔腾,形成火的海洋。地表上冷凝的岩浆形成熔岩,有波浪状、绳状、碟状等各种形态。此景象似五大连池火山群最新的熔岩,但五大连池的火山地貌景观比它更丰富。刘嘉麒院士在考察印度洋的留尼汪火山时,在岩浆池边利用仪器测得岩浆温度为1050℃,并采集了刚凝固的熔岩样品,这是我们中国人第一次从正在喷发的火山口内测得温度和取得的样品。目前我国没有正在喷发的火山,但从上述几个国外火山喷发实例,就可看出火山喷发实际景象。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