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中文 English

火山年轮 远古湖岸线发布日期:2020-10-22

火山年轮 远古湖岸线

       大自然中很多事物都是有生命年轮的,火山也是一样。新老期火山界,是标志“火山年轮”的边界。这片黑色火山复合土是距今已有28-34万年历史的笔架山火山爆发遗迹,地表土层覆盖下是老期火山喷发所形成的台地,地质学上称为“波状熔岩台地”,土层上多有冰川或冻融等地质因素而产生的“卧牛石”。我们看到右侧高高隆起的结壳状熔岩是黑龙山喷发后强行侵入占据了远古乌德林巨大盆地湖而形成的,可以明显看到新期熔岩沿着湖岸线覆盖在老期火山和古老湖床地貌上的分界线。笔架山属于“中更世晚期火山”,而黑龙山属于现代“全新世火山”。年轻的火山地貌与已风化的老期火山地貌交相辉映,如同顽皮孩子挽着沧桑老人,给雄浑壮丽的火山景观平添了历史的沧桑。

石龙台地

      方圆64平方公里,苍茫无际的青灰色玄武岩使我们步入了无人之境。当年黑龙山喷发时,大股大股的岩浆像一条红色“巨龙”沿着远古乌德林湖床咆哮着翻腾着倾泻而下。巨龙的边缘有许多分支,形成小股岩流,有的像巨蟒匍匐于地,有的像爬虫翘首向前。岩流凝结后表面青黑光亮,像龙身鳞甲带有龟裂,踏上它我们似乎感觉到当年灼热粘稠的岩浆奔涌到地面时的余热和形态。真是:“烈焰狂喷一泻冲,岩浆滚滚见神功。顿时洗去当年貌,亦把温情化作龙。”地质上称其为 石龙状熔岩流 ,是上世纪初日本科学家小仓勉根据当地老人称它为“黑龙石”而命名,看来世界地质专家对黑龙传说也情有独钟。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