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中文 English

五大连池矿泉水的种类发布日期:2021-05-20

五大连池地区蕴藏有丰富的矿泉水,不但是饮用佳品,而且还具有良好的医疗效用。五大连池矿泉水成分复杂,类型多。目前五大连池地区已发现的矿泉水类型及含量介绍如下:

1.碳酸矿泉水:二氧化碳气体含量大于1000mg/l,最高达4000mg/l;

2.重碳酸盐矿泉水:矿化度大于1000 mg/l,区内最高可达6800mg/l,可见有重碳酸钙型矿泉水、重碳酸镁型矿泉水、重碳酸钠型矿泉水以及它们的混合类型;

3.硅矿泉水:偏硅酸含量大于30 mg/l,最高达85 mg/l;

4.锶矿泉水:锶含量大于0.4 mg/l,最高达90mg/l;

5.钡矿泉水:钡含量大于5mg/l,最高达7.5mg/l:

6.铁矿泉水:铁含量大于10mg/l,最高达50mg/l以上;

7.氡矿泉水:氡含量大于129 .5 Bq/l,最高达1000 Bq/l以上。

如果水中只有一种成分达到矿水标准,叫单型矿泉水,如铁质水、碳酸水。自然界中往往是多种组分均达到矿泉水标准,叫复合型矿泉水,可将主要的几种成分名称排在一起来定矿水名称。如五大连池南、北饮泉中,锶、硅、矿化度、二氧化碳等多种成分都达饮用矿泉水标准,是复合型矿泉水,则称为锶硅质重碳酸盐碳酸饮用天然矿泉水;矿泉水中铁、锶、硅、二氧化碳都达医疗矿水标准,称为铁锶硅质碳酸医疗矿泉水。

五大连池矿泉水单型少见,多为几种成分都达到矿泉水标准,因此以复合型为主。矿泉水类型以重碳酸盐—碳酸矿泉水为主要组合类型,这种类型是五大连池矿水的象征、代表,偏硅酸矿泉水(硅矿水)为次要类型,此外还有氡矿水类型。五大连池矿泉水,都是3℃一5℃,属冷矿泉水。

我国利用矿水的历史悠久,古代时就知道温泉可以治病。我国矿水种类多,蕴藏丰富,仅黑龙江省已发现的矿泉水产地达300余处,还有许多矿泉水未被人们认识和发现,有待于科学工作者去研究和开发。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