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中文 English

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亮相2017第五届亚太世界地质公园大会发布日期:2020-10-21

                                                  亚太盛会 世界舞台
       9月19日,2017第五届亚太世界地质公园大会在贵州省织金县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帕特里克·麦基弗,世界地质公园网络主席尼古拉斯·邹若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理事会主席盖伊·马提尼,亚太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执行局副主席伊波雷姆·库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理事会、亚太地质公园网络顾问委员会有关成员,各亚太世界地质公园代表出席了开幕式,来自27个国家的900多名代表参会。

27个国家的900多名代表参会

开幕式上,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钟勉宣读了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代省长谌贻琴发来的贺信。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赵凤桐、帕特里克.麦基弗、尼古拉斯.邹若思、盖伊·马提尼、伊波雷姆·库穆等分别致辞。

2017第五届亚太世界地质公园大会开幕式

全球目光 中国闪光

亚太世界地质公园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前四届分别在马来西亚、越南、韩国、日本举行。这是亚太世界地质公园大会首次在中国召开,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国际地球科学与地质公园计划”后首次在中国召开的地质公园领域国际性会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会前召开。据悉,2017年度共有11项世界地质公园的新申请、2项去年延迟审批世界地质公园申请和34个现有世界地质公园的再评估,连续两天的会议集中审议了评估文件和工作报告,并形成建议提交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其中涉及中国的有2项申报申请和9个再评估,再评估结果将于年底公布,申报结果将于明年公布。

亚太地区的世界地质公园logo墙

大会前夕召开的亚太地质公园网络协调员会议上,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执行主任、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办公室主任何庆成博士被选举为亚太地质公园网络总协调员。这是中国人首次当选亚太地质公园网络负责人。

矿泉环境 潜力巨大

本次大会通过5场主题报告和6场专题报告,研究交流地质公园建设加强当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科普知识的公众教育,促进候选世界地质公园建设,喀斯特地貌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和加强区域合作促进亚太地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发展等课题。主题报告分别为:“加强当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地质公园、地质遗迹和地质旅游交流”、“科普知识的公众教育”、“促进候选地质公园建设”、“喀斯特地貌世界地质公园网络”。

亚太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执行局副主席伊波雷姆·库穆在会上作报告

主题报告会上,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作了题为《五大连池特殊火山地质条件下的矿泉环境医疗价值》的英语主题报告,在有限时间内介绍了特殊的火山地质条件、得天独厚的矿泉资源环境、巨大矿泉环境医疗价值,其中包括矿泉水形成机制和康疗原理、几十年的康疗历史、疗养企业带动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已经取得的矿泉科研成果和正在进行项目建设等。展讲后,与会人员给予好评,并主动了解五大连池矿泉环境的相关信息。

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在会上作主题报告

尼古拉斯·邹若思认为,五大连池的矿泉环境医疗价值非常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建议五大连池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执行局提议——成立“世界地质公园与健康”工作组,并组织召开相关课题的研讨会,以推动世界范围内对于世界地质公园与健康进行深入研究与探讨。

世界地质公园网络主席尼古拉斯·邹若思与管委会副主任牛明光、国土资源局局长王力英

展位宣传 备受瞩目

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在会议期间设立了单独展位,在展览期间发放了几千本宣传册。这些宣传册是国土资源局专为此次展览印刷的,修改了原有的地质公园logo、名称等内容,有中文、英语、俄语、韩语四国文字,与时俱进,加强展示,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同时也发放了地质公园徽章、钥匙链等纪念品,这些带有五大连池特色的地方产品备受瞩目。当火山宝宝和圣水宝宝闪亮登场时,几乎瞬间被国内外参会人员抢空。在展位,代表团为参展人员介绍五大连池,并诚挚邀请他们做客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通过考察访问加强交流沟通。

 

将圣水宝宝赠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理事会主席盖伊·马提尼教授

交流互动 畅想未来

会议期间,管委会副主任牛明光、国土资源局局长王力英与韩国、印度尼西亚、日本、泰国等多国参会人员积极交流,问候老朋友,结识新朋友,让更多人知道五大连池、了解五大连池,充分展示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

与韩国、印度尼西亚、日本、泰国等多国参会人员积极交流

五大连池还与姊妹公园进行了沟通交流,讨论合作可能,畅想未来发展。


与雁荡上世界地质公园等姊妹公园交流沟通

本届大会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促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旨在共同探讨加强地质遗迹保护、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还将为建立世界地质公园保护地质遗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探寻更有利的机制。中国35家世界地质公园全部参会,正在进行申报和准备进行申报的公园也积极参会。


编辑:司永超/Jessica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