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中文 English

抗战史话 “神马”过石海----发生在五大连池火山石海中的抗联传奇发布日期:2021-12-10

    据说五大连池十四架名山,山山有神;五个连通的池子,池池有怪,真是一点不假。今天说的这神马过石海的事,既不是古老的神话,也不是美丽的传说,而是一个抗日联军真实的故事。不知是神的功力呢,还是人的智慧,姑且我们就称之为现代的传奇吧!
    1939年的夏天,山上草木葱茏,山下青纱帐起,抗联第三路军三支队王钧参谋长,带一支小分队,从察拉巴奇山下来,打算经五大连池火山区前沿,奔朝阳山总指挥部去接受紧急战斗任务。不料被汉奸告密,消息泄露。敌人动用了北兴镇的日本宪兵队,紧紧地跟随在小分队后边,为了不暴露朝阳山总指挥部,王钧他们只好向南走去。敌人从三面包围过来,把小分队兜到了新期火山老黑山东侧,仍然死死地咬住不放。而老黑山树木稀少,又不能长时间隐蔽。东边是水波浩瀚的五大连池,中间是方圆数十里一眼望不到边的石海。
    石海是二百多年前火山爆发时喷出的岩浆流动冷却后形成的奇形怪状、高高低低的大片熔岩台地。有的像奔腾的浪;有的像怒吼的雄狮;有的像顽皮的猕猴;还有翻花石,稀酥易碎,参差不齐;一簇簇嶙峋的石笋,像一把把刚刀利剑倒插在那里。
    东面是水,西边是山,后面是敌人,唯一能尽快摆脱敌人的上策就是迅速地从石海中穿过,不这样就将给部队带来重大损失,也可能贻误了战机。与敌人决一死战又不是办法,王钧参谋长骑在马上正苦思应对之策的时候,从东南边八卦湖方向走来一位老渔民。他花白头发、白胡须、红脸膛,看到部队也没躲避,径直走到了王参谋长面前。
王钧赶忙下马深施一礼向老人问道:“老乡,我们是打鬼子的抗联,两面有敌人追击,请问这石海是不是有小路可以通过?”老人听了没有直接答话,只是双手合掌,闭上眼睛点头,口里还叨咕起什么。王参谋长耐心地看着这一切。接着,示意王参谋长靠前来,老人神秘的凑到王钧耳旁说了几句话,王参谋长感激地握住老人的手说声“谢谢!”,于是便命令部队每人折两只拐杖,排成一路纵队,跟王参谋长按照石浪的低洼处择路前进。
    王参谋长牵着一匹枣红马走在最前面,后面的战士们紧紧跟随,五十多人的小分队一阵风似的通过了石海。回头再看那老人早已不见了,抗联小分队人员无一人掉队。
尾追的敌人,以为抗日联军肯定被石海截住了,但当敌人合围到石海边时,抗日联军连影子也没有了。
    面对这一望无际的石海,敌兵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像霜打的茄子秧——蔫了。
    一个日本指导官犹豫了半天,猛地从腰间拔出指挥刀威逼着后边的小喽罗们喊:“给我冲过去!”有几匹马刚走出几米,就连人带马翻滚在石海里,日本兵也被锋利的火山石扎得喊爹叫娘。一排排横冲进石海,又一片片趴倒在石缝间,日本鬼子没办法,只好退出来。改从老黑山西边火山灰上绕道走,等敌人绕过了石海,英勇的抗日联军早已消失在火山与林海之间。
    日本鬼子为了这事,曾逼问过当地的老百姓:“马胡子是怎么过的石海?为什么那么快?”老百姓说:“打头的那个大官骑的枣红马是格球山上天池里的蛟龙变的,叫‘石龙马’,那马专走石尖,跑石海,一阵狂风,眨眼就过!那队人就是“石龙马”带过去的。”鬼子听了半信半疑,不得不佩服的说:“神马的救了,马胡子大大的厉害……。”
打那以后,神马过石海的故事就这样传开了。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