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中文 English

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发布日期:2020-10-21

由“神鹿示水”这个民间故事起源的“五大连池圣水节”,荟萃了北方各民族人民的民间文化,是各民族音乐歌舞艺术、民间神话传说、民族民俗风情的大展演,是民族文化的平台。有关圣水节的来历,流传着一个动人的故事,在一千多年前,有一年春天,一位达斡尔猎人打猎时,射伤一只小鹿,小鹿带伤逃跑,猎人紧追不舍,见小鹿穿过树丛,越过漫岗,一路直奔药泉山下跑去,很快就来到一个池子边。猎人感到十分疑惑,就静静的立马在此观看,见小鹿先是跳到水里泡了一会,又跑到另一个泉中喝了几口水,很快就止住了血,然后健步如飞,遁入山林。猎人惊奇不已,上前察看,只见一眼泉水清澈异常,有大量气泡涌出,状若沸腾,禁不住捧起来痛饮一场,辛辣爽口,顿觉精神振奋,疲劳顿消。一向崇奉神灵的达斡尔猎人立刻明白了是上天让小鹿指示他发现了泉水,于是在泉边叩拜苍天,感激神灵,并堆起一堆石头作为标记,然后回来告诉了族人。大家率相来此饮水,渐渐的,附近的鄂伦春族、鄂温克族、满族和汉族的人也闻讯赶来,一同饮用这天赐神水。

由于当时发现圣水的时间是在农历端午节时,所以每年此时各民族的人们都在泉边举行热烈庆祝活动,主要集中在农历五月初四、初五、初六三天内,逐渐地形成了一个节日——五大连池圣水节。每逢节日之前,各族牧民一家家男女老少赶着勒勒车,跋山涉水,喜气洋洋地从四面八方聚集在药泉山下。寂静的草地上顿时热闹非凡。一座座草搭的窝棚架了起来,人们在暖融融的初春的阳光下杀牛宰羊,祭祀天地,载歌载舞欢庆一年一度的圣水佳节。从初四清晨开始,他们就泉边,举行传统的圣水祭大典,庄严肃穆、仪式隆重。之后是民族歌舞演出活动。到了傍晚,各族民众就围在篝火旁载歌载舞,其间穿插着饶有风趣的抹黑祈福活动。子夜时分,“抢零点水”是节日活动的高潮。达斡尔人、鄂温克人、鄂伦春人坚信“端午”的一切东西都最好的,汉人、满人也视“端午”的许多物品为吉祥之物。各族民众普遍相信这一天的药泉水最具有驱邪祛病的功效,因此歌舞至初四子夜,大家纷纷涌向泉边,抢饮零点圣水。初五凌晨,人们开始三三两两地结伴游园踏青,折柳采蒿,露水洗脸。龙舟大赛把节日的气氛推向高潮。各民族健儿聚集在火山堰塞湖上,龙舟竞渡,你追我赶,把欢声和笑语荡漾在山水之间。


“射猎饮水”也是这一日活动的主要内容。许多达斡尔族、鄂伦春族、蒙古族猎人都在这一日进山打猎,据说能获得更多的猎物。回来后痛饮佳节圣水,以求祛除百病,身体健康。初五的晚上,人们又聚拢在药泉湖边,举行“泉湖灯会”。人们烧纸钱或放河灯,寄托对先人的哀思,祝福活着人们珍惜每一天。到了初六早晨,人们第一件事就是来到二龙眼泉边“洗眼明目”,然后就陆陆续续地登上药泉山,拉开了钟灵庙会的序幕。人们进殿烧香拜佛,参加洒净法会,出来后有的拜山,有的祭神。山上庙门外和山下山门内,买卖小摊、风味小吃、地方戏、杂耍,热热闹闹一直持续到傍晚。寺内还备有素斋供信众食用。“弃石丢病”基本上是节日活动的最后项目。人们白天进山打猎时,捡到拳头大小的火山石块,回来后扔到泉边,表示病魔已除,一年内无灾无病,然后各自分散,收拾行囊,踏上归途。


2010年6月15日,五大连池圣水节(药泉会)通过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示,正式列入遗产名录。

“舞狮”表演


秧歌表演


花车巡游


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吉祥物“圣水宝宝”和“火山宝宝”亮相圣水节

圣水节传统活动“抢零点水”

2011年圣水节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编辑:司永超/Jessica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