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中文 English

瓜籽皮粘贴画 民间艺术变废为宝发布日期:2020-10-21


  在我们生活中,瓜籽皮是再平常不过的东西了,可就是这普普通通的瓜籽皮,经过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民间艺人邱月英的高超技艺,这些废弃物变成了精美的工艺品。


  邱月英是国家民间工艺品二级技师,也是剪纸艺术爱好者。她在剪纸创作上获得了灵感,就地取材,开创了瓜籽皮粘贴画这种新的民间艺术形式。在日常生活中,被人们扔掉的瓜籽皮到了邱月英这里都变成了宝贝。根据每个瓜籽皮不一样的大小、色泽、纹理和立体感,我们要进行分类和处理,粘贴成不同的作品。


  据邱月英讲,刚开始的时候,作品都是瓜籽皮的本色,看起来色彩比较单调,不是黑色的就是白色的。现在根据作品的需要,对瓜籽皮进行去色、染色,现在的作品颜色丰富多了。制作的流程就是将瓜籽皮染色晾干后,就进入剪切粘贴环节。由于瓜子皮比较小、难以剪裁,所以需要创作者更大的耐心和深厚的艺术审美功底。经过镶嵌、镂空、烫染、刷油、装裱等一系列工序,一幅幅精美的瓜籽皮粘贴画就完成了。鳞片状的瓜子皮勾勒出的一幅幅立体画面开辟了一个新的艺术形式。




  据邱月英讲,这几年,参加了很多展会,包括哈洽会、作品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销路也很不错。今年8月份,她的瓜子皮粘贴画已经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新型实用专利,这让邱月英继续创作的信心越来越足了。


  现在,哈尔滨、北京等地的许多工艺品店纷纷向她订购瓜子皮粘贴画。在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的支持下,邱月英还打算创立瓜子皮粘贴画协会,将这种创新的民间艺术发扬光大,走出一条艺术与市场相结合、乡土气息与时代要求相呼应的新路子,把这种来自于民间的艺术形式推广出去。


编辑:司永超/Jessica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