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中文 English

神奇的矿泉发布日期:2020-10-19

位于黑龙江省北部的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是唯一拥有“中国矿泉之乡”称号的地方,五大连池的矿泉与法国的维希泉、俄罗斯的北高加索泉并称为世界三大冷矿泉,被称为“水中的钻石”,这里的矿泉为何如此珍贵?又有哪些神奇之处呢?每天从清晨开始,在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的街口,提着暖壶的当地居民和国内外游客络绎不绝,在这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拎暖壶的多,装热水的少。那么他们提着暖壶是要装什么?


五大连池矿泉水属于低温冷矿泉,像这个矿泉水,初露地表的温度是3-5℃。冷泉它的好处在哪里呢,就是便于对矿泉水中矿物质的保存,所以呢,用暖壶装能保持这种低温状态。一般情况下,在火山地区,伴随着岩浆带来的巨大热能都会产生温泉。在五大连池地区不但没有温泉,反而是世界罕见的冷泉,二氧化碳气体是形成五大连池地区火山冷矿泉的主要原因。据科学检测,五大连池矿泉水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占所含气体体积的90%以上,每升矿泉水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可达2000h—3000mg。矿泉水中还含有很多的微量元素,这些元素都成离子状态存在于矿泉水中,很容易被人体吸收。


五大连池矿泉水中的这些微量元素不仅具有医疗保健价值,也给人们制造了一些麻烦。很多外地游客来到五大连池后都希望带些矿泉水回去与家人朋友分享,但是过了几个小时之后,人们惊奇的发现,这些原本清澈的泉水却变浑浊了,里面还有黄色的沉淀物,根本无法饮用,这是因为五大连池矿泉水含有很高的亚铁,那么亚铁当温度升高和遇到光都会氧化,变成三价铁。在五大连池的矿泉水中,含有大量的二价铁离子,当矿泉水露出地面一段时间以后,这些铁离子就会氧化变成三氧化二铁,就是我们俗称的铁锈,正因如此,五大连池的矿泉水也被人们称为带不走的矿泉水。如果你留心观察就会发现:当地人用来打水的水桶很多也都是锈迹斑斑的,不仅如此在人们经常接水的地方,水龙头下部的岩石与上部岩石的颜色差异很大,上部岩石还是本来的颜色,而下部岩石却已经被染成了铁红色。


水中的这些铁离子,还赋予了五大连池的矿泉水另一个独特的个性。以茶待客是中国待客的传统之道,然而在五大连池,人们几乎不喝茶,甚至很少喝热水,这是为什么呢?为此许多专家学者曾做过实验,一杯用纯净水泡好的绿茶,在倒入了少许矿泉水之后,竟然瞬间变成了墨汁一样的颜色!因为五大连池的矿泉水里含有较高的亚铁,能和茶叶里的鞣酸生成鞣酸铁,鞣酸铁是一种棕黑色的,矿泉水和茶水反应成一种棕黑色或者漆黑色的物质,饮用的时候会在牙齿上留下颜色,不易清除,这样矿泉水不能和茶水一起饮用!”也正因如此,五大连池人很少喝茶,就连招待最尊贵的客人也是敬上一杯新鲜的矿泉水。


五大连池矿泉水是世界稀有的组合型矿泉水,是世界罕见的天然含气火山冷矿泉,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恩赐,然而这些神奇的矿泉水并不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完的。潘玉林告诉记者,矿泉水的自然形成过程非常缓慢,绝非人力可以干预的。我们现在所喝到的五大连池矿泉水,至少都是50年前形成的。因此我们要有效地加以保护和利用,让这些珍贵的矿泉水在这片土地上源源不断、生生不息……


编辑:司永超/Jessica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